Monday 9 February 2009

云絮,仍在房中飘飞


Apichatpong 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电影导演。这是我去年在新加坡双年展(Singapore Biennale)看了他的作品后写的一首诗。

云絮,仍在房中飘飞 

——观泰国电影导演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新加坡双年展2008作品 “Morakot” (Emerald)

 

灵魂的云絮在记忆的真空飘零

十年前,你曾在这个房间守候

窗外的街灯闪烁着你出走的欲念

枕边的梦呓如跫音

在房外的长廊来回踱步

 

他的摩托在晕眩的交通中窜行

黄昏曼谷阴霾的云絮

在你的床边纷飞辗转

你点燃一根香烟

思潮如袅袅的云絮

如吹不散的犹豫

是否应继续等待

 

月光抵达饭店的大门

你渴望的云絮从房门的缝隙中溢出

仿佛呼唤他的踟躇

跫音如空气的云絮飘舞

他的指头还未按下门铃

摩托蓦然飞驰

在公路的尽头中消逝,

他从此不再回头

 

我坐在床上,耳朵贴在你躺过的枕头

窗外游泳的月光

在你叹息的云絮中流淌

我轻轻拍打枕头

抖落出你梦里的云絮

关上门,我静静消散

一张泛黄的纸条上,

你的字迹从门后飘落:

 

对不起,我决定不等你了,

就当我们什么也没发生过

——下午530

    

云絮,仍在房中飘飞

1 comment:

  1. its such a beautiful poem! i can visualise the scene in the room, the character lying on the pillow, the motorbike speeding away...i cant believe the idea for this poem is created simply from the exhibit..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