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February 2009

台北,台北

来台北已经不止一次了。

第一次是在1997年的夏天,我来了一个星期。第二次是在差不多一年以后的1998年。2002年,我又再次来到了这座迷人的城市。

2009年,我第四次回到了台北。是,又“回到”了台北。这次是为了参加第七届华文戏剧节暨学术会议,发表一篇有关戏剧盒的文章。

其实,论资格,好像还论不到我说 “回”台北。因为我不像一些在台湾念书的朋友,可以义正词严地说:“我回来探望老师、同学,重温哪些在大学经历过的岁月”。(图右:在师大校园中,蒋介石被化装成一个滑稽俗不可耐的小丑,为98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高举火把,前面是运动会的吉祥物——一只可爱的海龟。)

然而,这是一座让我悠游自在的城市。每次来到了这里,我仿佛像是回到了在岛国和北京以外的另一个家。

在台北,紊乱和精致、媚俗和文雅、华丽和简陋得到最吊诡的交媾。在拥挤而熙攘的人群中,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一个舒适的位置。弱势族群的利益和生活空间,总能得到一分最基本的尊重。

台北,台北。

我和节目搭档阿栋在西门会面,做了一段访谈录音,让关心、想念他的听众和朋友可以在下周六晚上的漫游UrbaNite聆听他的声音,了解他的近况。

过几天我会再次预告节目内容。请期待吧 。
(图左:唐山书店的架上摆出的《2007年台湾文学年鉴》与《2007台湾作家作品目录》。单从册数和厚度来看,就形象化地说明了台湾文艺创作和研究的精彩和丰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