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rch 2009

再说台湾——使用公交是一种轻松愉快的经验

我还是忍不住要分享台北之行的美好经验。以下是我本周给《早报-逗号》(第11期)写的小专栏:
——————
你认识的台湾,也许是电视综艺节目里的明星、游戏、流行歌曲、美食、欢乐、创意融合而成的一个花花世界。

你认识的台湾,也许是报章、电视新闻里,国会上因政见不合,大打出手的一群野蛮人所构成的混乱地方。

你认识的台湾,也许是在主流政治观点叙述下,那个“叛离中国大陆,桀骜不驯的省份”。

但也许,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是一个富有人情味、公德心、与爱心的大同社会。

你只要乘搭捷运,就能充分感受到台湾人的彬彬有礼与文明。在捷运车厢内,乘客总会把座位让给老年人、孕妇和残疾人士。就算人流高峰期,车厢内挤满了人,为他们而设的“博爱座”总是空着的。使用电动扶梯时,乘客总是靠右站立,让需要赶时间的你能顺利通行,不用担心整个电动扶梯两边站满了完全没有自觉性的人。在台湾,因为大部分的人总是会设身处地,让你感觉到使用公交是一种轻松愉快的经验。老年人不用担心乘搭捷运时,会经常碰见脸皮其厚无比,假装睡着的年轻人霸占“博爱座”。

这,也许就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新加坡人不知道的台湾了。

台湾人在乘搭捷运时,会守秩序地排队,耐心地等候车厢内的乘客下车后才上车。

大部分的电动扶梯使用者,都会自动地靠右站,让赶车的人能顺利通行

6 comments:

  1. 我和去过台湾的朋友,
    对台湾一致的印象,
    就是台湾人本身。

    很有人情味的一个地方。=)

    ReplyDelete
  2. 他们真得很热情。只要你向他们问路,在那里,不怕迷路。

    ReplyDelete
  3. 浩威,你好。
    不好意思,我想在这里穿插一些题外话。你的照片让我想起了自己最近发生的事情:我在住家附近的巴士转换站拍照(因为那是一座老旧的转换站,建筑风格很古朴,也不知道何时会拆除),接着便有一名职员来阻止我继续拍照,说除非我有准证,不然是不被允许的。我在当下并没有和他争论,就乖乖地把刚拍下的照片给删除了,以此了事。
    这里和你分享和本文无关的事情,希望你别见怪,只不过想听听你对在公共场所摄影的想法及是否有所顾忌。
    其实我已经发电邮向有关当局询问,希望能得到回复,之后再和你分享吧!

    ReplyDelete
  4. Chye Kim: 你所叙述的经验让我很遗憾,让我联想到我以前在北大留学时另一段相似的经验。我自己的散文集《查无此城》有收录相关文章。校园里有一个地方叫“三角地”,有很多布告栏,学生在此张贴各种社团信息。1997年邓小平去世后,所有的布告栏都贴满哀悼这位国家领袖的挽联和报章新闻。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拿出相机要拍下来,但立即被校卫阻止。他的语气极为恶劣,还把我的相机没收了。最后我得回宿舍领学生证和护照,再回到三角地向校卫出示证件,让他知道我是个外国留学生,没有任何恶意,他才肯把相机还给我。

    也许,那名禁止你拍照的工作人员是收到上头的指示。因为新加坡近几年为了防恐,限制公众人士在公交设施摄影。你不应该灰心,应该回去尝试再拍多一次。因为岛国有特色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再不纪录,会让你很遗憾的。我建议,按快门的时候,不要那么明显。呵呵。

    对了,可否透露这是什么转换站?

    ReplyDelete
  5. 原来类似的遭遇是那么普遍,我们真的有必要查明自身在这类事件上是否有任何权利,否则要是白白被颐指气使,实在吞不下这口气。

    不过,我也挺白目的,当时竟敢在职员办公室外拍,难怪引起他们的反感,此情可解。

    我也在想,要是我是在远方很inconspicuous地拍,他们应该也不知道!或许这就是“你可以偷吃,但千万不要被发现”的逻辑吧。

    那个地方在实龙岗:)可能真的说不上有什么“建筑风格”,也可能不是历史最久的转换站,不过它的陈旧让我觉得很难得(尤其在星岛),也让我预感好景不长,难保一声令下被宣判死刑,只是不知道几时是死期而已。所以我才觉得有记录之必要,作为往后的个人回忆。

    好吧,以后我就放聪明点,见机行事!

    ReplyDelete
  6. 我服役时到台湾,那时也很喜欢台湾人自然而然的礼让精神,很惊讶他们能够在繁忙的生活步伐中仍然维持这样的精神。

    值得庆幸的是,岛国人民这些年来也渐渐培养出这样的习惯。:))

    ReplyDelete